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贯彻落实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 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07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组织部青组字〔2020〕15号文和校党委《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青师大党发[2020]9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学院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感,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党组织书记和全体党员要坚守岗位、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做到尽职尽责,确保师生生命健康。

二、基本原则

(一)院党总支统一领导,各支部分工负责,全体党员积极作为。

(二)院领导要履职尽责、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全体党员主动参与、积极行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上下步调一致、信息畅通、全力以赴、全面防控。

三、责任分工

(一)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分工。根据中央、省委以及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统筹安排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信息畅通,及时传达学习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认真督查、落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完成党委和校疫情防控领导办公室的各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院党总支的责任分工。总支书记负责,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协调督促青海省籍学生出省回省情况、教职工外出情况、湖北籍生源情况、省内重点地区和疫区内师生的排查等工作,及时上报信息,做好春季开学有关事宜的通知等工作。

(三)各党支部的责任分工。支部书记负责,支委成员参与,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组织支部成员逐一排查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的去向,及时报告疫情信息,及时向师生传达疫情防治方法、致武汉来青、返青人员的一封信、返青后自行隔离要求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重点人员“一对一”的疫情防控联系制度。

(四)院领导的责任分工。院领带要担负使命,靠前工作,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要全面掌握假期内师生出省情况,详细了解是否有湖北武汉地区师生,严格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师生做好防控工作,保证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落实。

(五)全体党员的责任分工。要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下级服从上级的要求,自觉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中安排的任务,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作用,看好自己的学生,管好自己的家人,严格要求自己,教育引导师生与上级党委保持一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

四、主要任务

(一)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根据青师党发[2020]7 号文件要求,建立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负总责,小组成员分别负责师生管理、宣传教育、信息报送、防控监督等工作。

(二)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院领导、党总支成员、各支部书记、系办主任、辅导员和班主任为联防联控工作成员,对学生按班级进行包干,对教师按系进行包干,实现总支、支部和全体党员的责任全覆盖。全体成员牢记责任使命,保持 24小时通讯畅通,休假不休工作。做好疫情排查、监测、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群防群控。充分发动党员、业务骨干、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之中。如遇突发事件和重大事项,做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沟通、第一时间处置。

(三)排查疫情防控风险隐患。各党支部和党员要严格执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认真做好各项排查工作。全面排查省内外师生的健康状况,重点排查从湖北返青和寒假赴省外师生的的动向。各班班主任要建立学生排查工作台帐,办公室要建立教师排查工作台帐,通过电话、微信、QQ 等手段,主动联系排查对象,确保排查全覆盖、无遗漏。

(四)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各党支部和党员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利用微信、QQ等平台,及时向师生和家长发布疫情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情,消除恐惧心理。教育引导师生做到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养成出门戴口罩、勤消毒、勤通风的良好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五)提前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党总支提早指导、督促本单位制定教学计划调整预案,提前谋划返校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做好师生返校前的疫情排查和重点人员疫情监测工作。学生党支部、班主任重点做好学生开学“第一堂课”、开好“第 一次班会”等各项工作。党员干部要提前提前谋划安排各项开学工作和返校疫情防控 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工作“两不误”。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如下:

     长:钱明仁

副组长:马旭东、马晓青

    员:马兰花、裴敏超、马海寿、李殿军、焦堃、索亚琼、各班班主任。

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的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和防控工作措施,组织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各项防控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学院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包干责任表(详见附件),严格落实包干责任和值班责任,确保重要工作第一时间落实,重要情况第一时间报告。

(三)强化督导检查。各责任人时刻保持通讯畅通,确保重要工作第一时间落实,重要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发布。党总支每周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时通报问题,第一时间整改落实,确保按要求推进各项工作。







附件: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疫情防控包干责任表;


青海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党总支

                                                          2020年2月3日

附件: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疫情防控包干责任表

姓  名

责  任  分  工

钱明仁

负责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督促、检查学院各支部、各部门、各班级的疫情防控工作。

马旭东

牵头负责学院教学计划调整预案工作和实习实践计划的安排,督促指导各系教师、本科生、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

马晓青

马兰花

负责法学系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完成学校防控工作任务。

裴敏超

负责社会工作系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完成学校防控工作任务。

马海寿

负责社会学系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完成学校防控工作任务。

李殿军

负责收集上报全院教师的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发布和传达学校防控措施和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

焦堃

牵头负责学院本科生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检查各班级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建立本科生疫情工作台帐,负责学生疫情的“日报告”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

索亚琼

牵头负责学院研究生生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检查导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建立研究生疫情工作台帐,负责研究生疫情的“日报告”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

各班班主任

负责本班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本班学生疫情排查、宣传教育、数据收集汇总和上报工作。建立班级疫情防控工作台帐。做好春季开学有关事宜的准备工作。

研究生导师

负责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研究生疫情排查、宣传教育、数据收集汇总上报工作。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台帐。做好春季开学有关事宜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