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社学院邀请兰州大学杨文炯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1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3月12日下午2点,高科院“青藏高原社会治理研究团队负责人、兰州大学教授、法社学院社会学讲座教授杨文烔教授在城北校区科技馆报告厅给全院师生开展了题为《如何深描,田野工作的再认识》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社会学系主任马海寿教授主持


 

杨文炯教授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深度为同学们讲解“何为田野”。其次,从西方现代性五个维度讲解了人类学的建构、从西方人类学的自行与转型中了解“田野”的反思、从“异乡”到“家乡”的“田野工作”再反思、学会如何“深描”以及全球化时代:人类学的“‘田野’工作”何从?等问题。让师生们了解到全球化的镜鉴、全球化的场域、全球化的语境等因素对人类学的影响,感知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是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发展的精神动力。本次讲座是一次结合研究方法与理论构建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同学们今后的社会调查提供了新的视角与思考方法,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马海寿主任总结时鼓励同学们,根据社会学专业特点,结合讲座体会和视角,大胆尝试、积极主动开展田野调查,铭记“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加强理论和实践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