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青海省法学会“法学沙龙”暨 青海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第五届 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推进国家、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省内外法学家、实务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12月5日,青海省法学会“法学沙龙”暨青海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第五届学术论坛在我校城北校区顺利召开。

青海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田青敏、副秘书长刘传康、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韩珍杰、知识产权庭副庭长陈玉静、青海省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周永平、国家检察官学院青海分院院长马天山、青海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王水明、青海致琨律师事务所主任祁岩、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人民检察院专委马连龙、我校校长助理、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邵鑫、教务处处长马俊及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师生参与本次论坛,论坛由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马旭东主持。

大会伊始,邵鑫代表学校致辞,向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结合新时代社会治理话题、学校学科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提出举办本次论坛的意义。田青敏从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基础上强化法学研究、在围绕教学服务学生的基础上突出学院特色、在创新研究方式的基础上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三个方面,为推进学术论坛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做了精彩致辞。在主题发言环节,马天山教授、陈晓林教授、李积萍副教授、包宝海副教授、夸加博士、马兰花教授分别以《宗教安全的国家屏障——新时代中国宗教安全法律保障机制》《未成年人的董事资格:基本逻辑与立法重构》《社会工作介入游牧民定居社区社区营造——以青海省祁连县X社区为例》《陈璘记忆的刻写》《佛教中国化视域下藏传佛教寺规在宗教治理过程中的价值作用研究》《社会治理与刑法治理》为题,结合法学和社会学的理论和实践系统阐述了新时代社会治理的经验和建议,马旭东院长和万代吉副院长分别就主题发言做了精彩评议,一致认为发言人紧跟国家政策和时代步伐,深入探讨了社会治理领域中的前沿话题,逻辑清晰,结构严谨,意义深远。

下午,论坛以“社会治理”为主题,开展分组交流。与会专家和师生围绕社会治理的途径、警民关系、农村宅基地继承问题、多民族互动共生、城市环卫工人子女及弱势群体的干预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闭幕式上,马兰花教授和裴敏超副教授分别汇报了各组的讨论情况。马旭东院长总结发言,他指出,在本次论坛中,领导致辞满怀激情,为大家带来了热切的关心和支持;主题发言精彩纷呈,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学术大餐;分组讨论紧扣专业,为大家展现了多元的科研成果。他还总结了本次论坛的特点,一是聚焦主题,从微观和宏观等方面论述了社会治理中的方法论和实务探索;二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展现了校外实务导师和学院师生的学术奉献;三是不同学科视角的碰撞,对学院做好新文科建设、学科融合发展奠定了理念基础。

钱明仁书记向省法学会、各兄弟单位和学院师生表达了感谢。他强调,根据校党委七届四次全委会的工作部署,结合专业特点,学院开展了“宪法宣传月”系列专业实践活动,并在教育部、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举办的“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中荣获三等奖。今天的学术论坛是学术活动,是学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专业层面的学术研讨,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次学习和交流,是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学院学科建设的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上下要践行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科研,实现科研教学的双丰收,为青海省“一优两高”贡献青海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