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以“法治的力量”为主题的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学生们法治精神,引导学生们深入了解依法治国道路与民法典,我院于9410点在东二楼F105教室开展了以“法治的力量”为主题的讲座。17级法学、18级法学及19级法学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该讲座由马旭东院长为主讲人。

                       

讲座伊始,马院长借用历史经验,介绍中国法治道路的进程,反对“法律历史虚无主义”,汲取教训。之后马院长仔细的介绍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法制建设与经济发展,并在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的观点基础下,深刻的阐述了物权、合同、股权、知识产权对创造财富的巨大作用。同时也展现出了法制对市场经济的重要调整。马院长还特别强调到法人机制具有责任防火墙的功能,这对近些年来市场经济的发展具有不可磨灭的作用,很大程度上促进投资的积极性,有效的保障了市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随后马院长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要性方面对既有法治道路的不足与问题进行分析。再后马院长引领同学们了解民法典的篇幅节制与特色保留,强调了民法典的颁布对推进我国民事立法的体系化、法典化和有效的提升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最后马院长总结中国法治力量的强大,并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钻研,创新,坚决反对拿来主义,为中国依法治国道路的进程贡献力量!

                         

参加讲座的全体同学纷纷表示,马院长对“民”和“典”的精彩解读,使自身能够更清晰地了解从体系到制度再到具体条文,逻辑严密规范清晰并且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法学不断学习和探索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