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强教授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20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5日10:30—12:30在东二楼F107教室,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民族研究中心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福特基金“亚洲人研究亚洲”( Asian studies Asia)项目获得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人类学系高级访问学者博士生导师马强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田野调查与巴基斯坦社会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学院社会学系主任马海寿副教授主持。报告前,学院为马强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请证书。

马强教授的报告首先介绍“为何要研究巴基斯坦”,激发了在场师生对巴基斯坦田野调查研究的兴趣通过“自观”和“他观”的双向视角,对巴基斯坦的调查研究,提出研究海外民族志的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其次,马强教授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解了自己在巴基斯坦开展田野调查工作的收获,同时采用图片情景的方式展示了巴基斯坦的社会生活,使大家如临其境受益匪浅。

报告中,马强教授重点阐述了研究巴基斯坦普什图人的社会生活及中巴经济走廊对我国边疆发展经济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对我国目前处理南亚问题带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带一路”的重要性

马强教授,主要研究领城人类学与民族区域文化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民委基金项目、陕西省社会基金项目等若干项,在《民族研究》《西北民族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及学术随笔90多篇。曾在美国、英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巴基斯坦、叙利亚、黎巴嫩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的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研究、访学或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