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社学院邀请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民族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杨文炯教授来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20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6日,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民族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人类学系高级访问学者、青海师大法社学院客座教授杨文炯教授为院师生做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基础》的专题讲座。

杨文炯教授首先介绍了“为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何为‘中国’之学术”,分别从国际上:“边疆安全学”中多元一体的中国凝视三套话语体系、反思西方的中国研究国内学术界“国学热”中华民族的讨论等方面着手进行了阐释。随后重点阐述了“文化之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磐石,从人之生存的双重适应机制,不同机制中的人对于事物的认知问题、文化的概念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总结,使师生更加明确了文化对于民族国家的重要意义。最后,以“龙符号共享的套叠文化结构—理解多元一体的中国文化”,以中国“龙”为主线,运用生动形象的示例和图片,介绍中国文化。

 

杨文炯,历史学学士、民族学硕士、博士。现任教育部百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二级),民族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系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人类学系高级访问学者( A Visiting Senior Fellow)。主要从事人类学民族学、历史学、社会学研究,出版学术著作多部,主持国家重点、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十余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甘肃省首批民族学学科领军人才,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兰州大学隆基奖等。担任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工作专家库特聘专家,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丝绸之路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