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客座教授、 中央民族大学祁进玉教授开展线上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20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3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系主任、中国民族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常务副秘书长、中国民族学学会东北亚民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民族学学会生态民族学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人口较少数民族研究专委会常务理事,青海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客座教授祁进玉教授为学院师生开展《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移民与社会文化适应性研究》线上专题讲座。讲座在东二楼F107教室进行,全院师生15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上专题讲座,活动由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马海寿老师主持。

祁进玉教授从课题调查背景与研究方法、相关变量的初步分析、问题与讨论、结语四个方面进行了相关的讲解和介绍他讲述到作为人类学的应用性研究,在论文的前期调查和收集资料阶段主要运用人类学的田野调查,并从主位、客位不同角度来更好地分析生态移民与环境保护的有效性、可行性以及相互的影响。此外,他通过完整真实的指标研究讲解,让学生解到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移民与社会文化中的年龄性别构成、受教育程度与婚姻情况等相关变化情况。最后祁进玉教授总结生态移民群体的社会适应与文化适应问题是关乎三江源地区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议题,要有更多调查研究与深入的讨论。

   通过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深度了解,拓展了师生的视野和研究思路,提供了可借鉴的学术研究方法,给学院营造了良好专业学术研究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