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喜报:海东市民政局委托我院的立法项目 《海东市促进移风易俗条例》(草案)正式颁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27 [来源]: [浏览次数]:


       由海东市民政局委托青海师范大学的立法项目《海东市促进移风易俗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经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马旭东教授、马兰花教授等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于6月10日,由青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这是我省出台的全国首部移风易俗地方性法规。

    《条例》的颁布实施,为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打下了坚实的法治基础,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条例》共40条,采取了条款式结构,在条文布局上,遵循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原则,按照条例规范内容的逻辑顺序作了。内容上,明确了立法目的和移风易俗的定义和原则。条例制定过程中遇到了比较大的阻力,在没有上位法的情况下,依照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国家11部委《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乡风文明的指导意见》及相关规范性文件,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掌握群众的实际需求,多次组织法社学院专家进行立法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结合海东实际,最终制定形成。

这是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地方立法咨询与服务基地的又一项社会贡献,增强了我院立法咨询的水平。委托立法是不断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立法工作的新要求,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实现良法善治,为赋予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和“一优两高”战略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的重要举措。学院作为青海省人大挂牌设立的“青海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服务咨询基地”,近年来积极发挥在法学研究、专业团队等方面的优势,高标准完成了几十项项地方立法、立法后评估及立法咨询和论证工作,为地方法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