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邀请张继成教授举办主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13下午3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律逻辑研究会会长张继成教授应邀做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为院师生在科技楼做了题为热潮背后的冷思考-----从逻辑的观点看《民法总则》”的主题讲座。我院17法学、17社会工作,18社会学,19法学和19社会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继成教授首先指出现行的民法条文中并未引起民法学界的重视但真实存在逻辑问题。他提到,法律与逻辑是内容和形式的关系,法律规范命题的形式取决于法律概念之间的关系。因此,法律的内在逻辑不能以违反逻辑的形式表达,违反逻辑规则的法律规范不但不能正确反映法律自身的内在规律,而且还会损害法律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权威性。在此基础上,张继成教授为法律条文的逻辑批判确立了四个评价标准,即合规律-合规则、准确、简洁无矛盾。最后,张继成教授通过对具体法条的解剖分析,向师生展现了民法总则中逻辑连接词使用不准确,法律规定不简练,多余的限定导致规范重复且相互冲突等方面逻辑上的不当之处。张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赢得了同学们和老师们热烈的掌声最后,马兰花老师对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此次讲座,不仅开拓同学们的理论视野,而且对《民法总则》有了和更深的理解与思考,使同学们更进一步体会到全面法制化建设肩负的责任与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