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平台 >> 社会工作实验室 >> 正文

社会工作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27 [来源]: [浏览次数]:

  社会工作实验室建于2013年10月,为学校2012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项目资助建立。2016年青海师范大学整体搬迁至新校区,社会工作实验室也顺利进行了转移,现占地面积86.4平方米,位于东三楼110室。

  社会工作实验室是一个以教师讲授、学生进行角色扮演、案例分析和实习技巧训练为主要内容的整套教学设备和系统,成为衔接教学和实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个案工作、小组工作、自我认知与自我成长课均可在在实验室中进行。学生和老师可在高度控制和可监测的环境中实现角色扮演、情景互动。同时督导老师可以通过实验室的监测设备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并进行督导,有效地改善教学效果,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实验室首先服务于教学,为学生提供一个实践的舞台和沟通的桥梁,利用实验室的设施条件培养学术兴趣,拓展学生对书本知识和原理的认识,进而获得从事社会工作的实际知识和技能。其次,实验室也是社会工作实务研究的平台,实现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实务、科研整合发展。

  实验室目前的基本设施由摄像放映系统、个案、小组、社区模拟实务系统、学生及案主档案管理系统组成(具体设备附后),拥有台式电脑、摄像机、笔记本电脑、投影机、投影屏幕等教学设备,可以支持实验室观察监控、教学演示等需要。

  社会工作实验室的建立有力支持了社会工作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导论、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心理学、社会政策分析、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以及其他课程的教学科研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支持服务。

  多媒体教室可以供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观摩社会工作的个案、小组实务技巧训练,亦可作为多媒体教室,供社会工作专业师生教学、讲座、研讨会等活动使用。也可以提供一个较大的空间给教师和学生在室内开展各类活动,进行小组、社区活动实务技巧的训练。

  个案工作角主要用于开展个案辅导、会谈、心理实验等实务训练。专业空间设计保证了专业会谈的私密性,精心的装修设计营造了良好的沟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