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资讯 >> 正文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顺利举办“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家庭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暨新时代中国家庭政策与家庭社会工作发展”学术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6-20 [来源]: [浏览次数]:

受疫情影响,原本于2022年举行的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家庭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年会,推迟到今年6月15日在我校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19个省市23所高校的60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师生140人以线下方式参加此次会议。与此同时,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社会工作机构的2576余名师生通过网络直播参加和收看本次会议,总人次达到12228人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征文127篇,100名师生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进行了学术分享,使本届年会成为近年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家庭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示范引领作用最强的一次学术盛会。

微信图片_20230620143606.png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凤芝教授代表教育协会致辞。她提出,新时代的社会工作要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要以年会为载体和抓手,推动我国家庭政策的优化和家庭社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家庭政策和家庭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务水平,促进家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满足社会对家庭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需求。

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赵海兴教授代表我校致辞。他指出,必须高度重视和谐家庭建设对于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此次全国性学术会议的顺利举办,不仅有利于我校社会工作学科建设和对外交流交往,而且对于促进新时代中国和谐家庭建设,尤其是助推青海省家庭社会工作,发挥重要的交流互鉴和指导促进作用。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家庭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程胜利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家庭建设对社会发展、治理具有重要作用,并从广义和狭义两个视角介绍了开展家庭社会工作实务的基本要求和目标。

本次研讨会分为大会主题报告、平行论坛、学生论坛三个环节,全国62所高校近百名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基层实务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分别就新时代中国家庭政策与理论研究、新时代家庭社会工作实务研究、家庭社会工作政策、理论与教学研究、未成年人保护、反家庭暴力与老年人权益保护等议题开展了学术交流与讨论。

6月16日下午,本届年会圆满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学者充分交流各自研究成果和观点,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得到与会专家和师生的一致肯定和称赞。

我校法学与社会学学院作为青海省最早培养社会工作本科学生的教学单位,一直立足本地区特色,培养适应西部环境的应用型社会工作人才,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结构、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内容,形成了民族地区专业教育与实务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凝练出“农牧区社会工作、多民族城市社区服务、学校社会工作”三大方向,2014年获批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社会工作专业2021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持续服务地方社会,深度参与社工站、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各类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学科区域影响力不断提升,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率持续提高,充分彰显了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功能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