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资讯 >> 正文

我院召开民族语言法律人才培养暨汉藏双语法学教育论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7-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民族语言法律人才培养,推动汉藏双语法学教育,7月21日,由我院主办,青海省法学会协办的“民族语言法律人才培养暨汉藏双语法学教育论坛”在青海省小岛文化教育发展基地召开。共有来自国内近十所高校和十余家法律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以及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全体教职工约8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罗鹏先,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戴军,青海省法学会会长邵云,副校长扎布,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名誉院长王作全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鄢晓彬主持。

  扎布副校长、罗鹏先主任、戴军主任以及王作全教授先后致辞,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提出对本次大会的期望。

  大会主题发言阶段,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王允武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南杰.隆英强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牛绿花教授,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人民检察院专委马连龙博士,我院娘吾加教授分别围绕法学教育、培养汉藏双语法学人才的重要性及困难、汉藏双语法学本科专业培养标准、双语诉讼实践中的问题等方面做了大会主题发言。西藏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高大洪教授对大会交流发言做了评议总结。他指出,五位专家学者的发言政治站位高,民族意识强,问题意识强,提出对策措施的针对性强,他呼吁各位专家学者在民族法学和汉藏双语的教学事业上做出更多贡献。

  下午的分论坛主要分为两个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民族语言法学本科教育专业建设研究”和“民族语言法学本科教育实践问题探讨”两大议题展开讨论,民族出版社副社长才让加、西藏大学法学院院长高大洪教授、西北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安兵教授、四川民族学院法学院安静副教授、西北民族大学法学院尼玛才让副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斌教授、西藏大学法学院次仁片多教授、青海省玉树州中级人民法院专委旦扎、青海省司法厅律师公证管理处处长东科、西藏珠穆朗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达娃扎西、我院马兰花教授、马都尕吉副教授等专家学者针对汉藏双语法学教材建设、课程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教学模式改革与运用、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及民族语言司法考试分析等方面等方面做了小组交流发言。

  在闭幕式阶段,我院陈晓筠教授和陈晓林教授分别代表分论坛第一、二组做小组总结汇报,他们指出,小组交流发言中,主题鲜明,准备充分,主持及点评到位,充分达到了本次大会深入讨论,广泛交流的目的。

  马旭东副院长作总结发言,他代表会议主办方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兄弟院校、各实务部门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他强调,与会专家们以“民族语言法律人才培养与汉藏双语法学教育”为主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发言精彩,研究深入,建议深刻,气氛活跃。与会学者一致认为这次论坛开得成功,达到了预期成效,并结合学院民族语言法律本科教育现状提出期望。

  最后,王作全院长指出,关于今后在论坛中交流的问题如何推进,目标是统一标准,高质量,坚守通识教育国际化;方式是开放,多来往,交流共享,追求共同认识。他对各位专家朋友的莅临表示再次感谢,并对青海省小岛文化教育发展基地的服务和学院全体师生的付出表示感谢,本次论坛圆满闭幕。